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是時候該來杜絕「遊戲進行過慢」了


本文截錄自:Silvestri Says – It’s Time to Stamp Out Slow Play
作者:Josh Silvestri and Marina Kay Fagundes 
(All the copyrights are belong to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譯者:文偉勳





聲明:這僅是兩位L2裁判(Josh Silvestri & Marina Kay Fagundes)與一些競爭玩家所分享的意見,

這並不是整個裁判計畫對「遊戲進行過慢」的代表意見,這也不該被當作是官方正式標準。


「遊戲進行過慢」是魔法風雲會中最少被反應的違規之一。

儘管大家都同意在競爭級別比賽中「遊戲進行過慢」是個嚴重的問題,但他仍是一項難以向玩家與其他裁判溝通的違規。
大部分的違規我們都能依理而論,但「遊戲進行過慢」卻被汙名化的很嚴重,這是為什麼呢?


以我們的經驗來說,有兩個主要原因:

  1. 裁判並沒有有效的方針,幾乎只能用「我是不是不耐煩了」來判斷。由於許多裁判並不是競爭玩家,因此他們對選手該用或不該用多少時間並沒有真正的概念。
    很明顯當你在某個賽制見識夠多後,你就能學會,但這仍不能準確判斷使用誕生莢或風暴套牌的時間。
  2. 裁判們並不喜歡陷於爭論中,但「遊戲進行過慢」幾乎無可避免會導致這個結果。
    以我經手過的情況,「取消資格」都會比「遊戲進行過慢」來的更加順利。
    實際上告知某位玩家「遊戲進行過慢」通常會被對方解讀為「裁判根本在說我笨」;實在沒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釋我所碰到的憤怒情緒,但其實只不過是單純的提醒。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只是要抱怨第二點,因為老實說我也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
如果有人有的話,他們應該分享一下這個秘密。
即使是遠比我親切的裁判也會因為指出這項違規而遭到辱罵,所以我們還是聚焦於第一點,並歸納出一些有用的方針。


數據







一場對局中只有50分鐘的共享時間,假設你們需要進行三盤對戰,以時間平分,一盤對戰你有八分鐘可以進行你的回合。
對局時間也包含了洗牌、換備牌、握手、檯面交流等等,但注意到我們只剩兩分鐘能做這些事。
理論上來說這些事情會耗費更久,尤其是有玩家進行多次調度、或是大量更換備牌的話。
每人每盤都用滿八分鐘的對局通常會拖到時間耗盡。

玩家有某些步驟能夠防止賽前動作耗費過多時間,其中一項非常浪費時間的便是在調度中分堆洗牌。
分堆洗牌應該視為確認套牌牌張數量正確的方法,而不是當作隨機化的工具。
擬定備牌計畫能夠免除缺乏經驗所帶來的混亂,因為你已經知道什麼牌該上該下,
如果你沒有備牌計畫,那你實際上便是同時在考慮下列問題:


  1. 這場對局我的進攻計畫是什麼?
  2. 什麼牌效果最好
  3. 什麼牌效果最差
  4. 噢,我的對手怎麼不到一分鐘就換好了,而且在我換備牌的時候一直盯著我,我必須加快了。
    噢,我的牌全都掉地上了,我真是痛恨人生。

請絕對不要在啟動找地地或是Birthing Pod後分堆洗牌
如果我看到你這樣做,我會非常nice的請你不要再這樣,因為這很容易讓人拖延時間而獲得好處,即使你並非故意拖延,這也拖慢了遊戲速度。
另一種浪費大量時間的操作上動作就是「拆棒棒糖式抽牌」,慢慢的取下排庫頂牌、滑過整個桌面、用令人困惑的方式來看抽到的牌,
好似這張牌是用仙女的巫術加入套牌的一樣,最後才放到手上。
這段動作輕易的就能用掉5-10秒,而你所做的事不過是抽起並看了一張牌。
整場對局都加入這個動作便是在浪費對手時間,只因為你有這個愚蠢的實體儀式。






雖然這應該不需要提,不過第一局開始,到了對局桌上仍在上牌套是完全無法令人接受的。
這絕對是「遊戲進行過慢」而且跟對局遲到沒什麼兩樣。但就是有人即使犯了這麼明顯的錯誤仍會申訴。

這裡有張一般魔法風雲會對局的分析,說明10-15秒的小延遲是如何累加並影響整個賽場的對局。




過慢的進行遊戲會剝奪對手執行應有戰術的機會,而可能導致和局。
當對局超時,也拖延到整個賽場其他所有人的時間,並降低了雙方玩家拿到最高獎項的機會。

這種情況下沒人是贏家,對局的雙方會因為並沒有結束該局而很沮喪;裁判會因為賽程拖延而很沮喪;

而其他玩家會對未完成的玩家與裁判感到很沮喪,因為他們真的很想要開始下一局。




如果某個裁判要求你加快速度進行遊戲,並不是因為我們討厭你,或者我們認為你很笨或卑鄙,
我們只是想要所有人都有機會進行遊戲。
當某人,你的對手或裁判請你立刻做決定或告知你進行過慢,確實很容易感到不公平的壓力或是覺得被針對。


「你沒看到我已經走投無路了嗎?任何小動作都可能影響我贏或輸,拜託讓我想想好嗎老兄!」

在這種情況,有件很重要的事你要了解,魔法風雲會正式比賽是雙方互享的體驗。
把某段時間當作是個人的特殊時間,這表示你正在把別人的時間挪作己用而剝奪其他人的體驗。

想像一下某場對局進行了三盤,而雙方玩家都將時間幾乎用完,

我們假設所有賽前程序花了5分鐘,這讓實際對局時間減少到45分鐘,每位玩家每盤可用時間僅有7分30秒。
一盤對局的前幾回合將會進行得非常快,可能雙方只會花個10-15秒來下地或是多一隻法力生物後結束。
但如果雙方前三回合都用滿15秒總計45秒,這讓他們剩下對局僅剩6分鐘可用。




一個人6分鐘看似非常合理的時間,但如果我們仔細追蹤時間去向,很容易就會發現玩家有多會吃時間。
如果某人一回合花了兩分鐘,這對共用時間來說是很巨大的量。
如果某人以持續的步調進行遊戲,而另一方卻用了一兩個長考回合,這也是一個顯著的優勢。




注意到這場對局僅延長了4分鐘,但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光是其中一個玩家就已經占用了多餘的時間及回合。
如果第一盤就花掉30分鐘才完成,你能輕易了解想要完成三盤根本遙不可及,
且若其中一位玩家比另一位多用了10%的時間這是多麼不公平。這是非常巨大的優勢!


打得比此例更慢的玩家大有人在,因此對上這些人,
你別想有一場真正的第三盤對局,或看著他們享受多出來相當於三四個額外會合的時間。


這並不是對技巧的評論,任何人任何時候都有可能造成「遊戲進行過慢」。
我知道有一堆金級/白金級/名人堂的職業玩家便因為他們的遊戲速度而名聲較不好。
Marina與我都有在競爭級別的比賽中因為速度而收到裁判提醒,你可以對魔法風雲會很在行,
但你也可能會在對局中想太久,而許多對局基本上都會在7回合左右結束倒是幫忙緩衝了這點。




希望以下內容能釐清為什麼有些人對於造成「遊戲進行過慢」非常敏感易怒,而為什麼這是件重要的事。
「遊戲進行過慢」本身是一個自私的行為,剝奪對手的時間並造成自己的優勢(也有可能沒造成優勢),
而且可能占用到同賽事中其他玩家的時間。
記得我們每延賽一分鐘,便是佔用了同一屋簷下其他玩家、裁判、與工作人員的時間。
我敢說如果我們有更嚴格的「對局結束」規定,更多的裁判才能有效的判定「遊戲進行過慢」,
一場平均200人的賽事可以提早45-60分鐘結束。而一場普通的大獎賽?提早1-3小時都有可能。


不過由於這件事並不可能,所以我呼籲玩家與裁判們要盡力而為,如此我們才能在這麼多的大獎賽中合理的控制時間。

好了,我們從玩家的觀點談夠了,現在讓我們看看裁判的觀點如何!







裁判的「遊戲進行過慢」指南

(聲明:再次聲明,這並不是官方政策,單純是某些裁判對於遊戲進行過慢通用的尺度)


這裡我們假設只考慮在競爭級別中的對局最大時間,所以不要被嚇到,而場上局勢與狀況的不同的確會影響沒錯。
下面某些時間看起來有點太長了,但由於這並不是MO,而肢體溝通確實需要些時間,所以我們需要有所寬容。


決定是否調度:20秒
注意到在初看手牌的5-7秒許多玩家就已經根據對局狀況做決定了。
他們單純在無病呻吟猶豫躊躇,或是故意不做決定來混淆對手。
有些手牌的確需要思考,然而20秒對於完全瞭解手牌應屬非常充足。
記得調度加上洗牌的話,我們可能會將起手程序延長至至少30-40秒甚至1分鐘。

還記得那張時間圖嗎?在這個環節就耗掉一兩回合的時間是非常悲劇的。


第一回下地:4-5秒 古典賽制:10-12秒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我會提到這點,但玩家確實可能會在古典賽制中用了很誇張的時間挑選它們的地牌,
這是對套牌不熟悉的弱點。
由於這樣做並不會受得懲罰,我實在替遇到此種對手的玩家感到不幸。

雖然好玩家可能需要進行策畫與排序,這點很好沒錯,但事實上你做的事也就是放一塊地進場,只有一個遊戲動作而已。

對局中下地:10-15秒


替某個動作下決定:30秒
這很基本,「某人已經兩眼空洞了,我必須要替他的對手把他帶回現實」。

選擇攻擊者:15-20秒

選擇阻擋者:15-20秒
通常阻擋都很值得去懷疑是否有進行過慢的情況。

搜尋牌庫:20秒

注意這裡必須考慮到玩家是否真的有在思考要找什麼牌,洗牌時間並不計入,除非他們花掉的時間真的太扯。

洗牌:20秒

在找地地回到標準的此時,這點尤其重要。如果你看到某人啟動找地地、選一塊地、洗牌,加起來共花了60秒以上,
直接給他支警告吧。
不論故意與否,多少時間能被複合的洗牌、多餘的插牌洗牌以及鴿尾式洗牌浪費掉我就不贅述了。
更嚴重的是當時間已經快用完時,這些傢伙仍會緩慢的洗牌。以合理的步調洗牌對雙方玩家都有助益。

更換備牌:90秒
我指的主要是在更換備牌規定時間中的實際思考時間。
我認為洗牌的實際動作必須要分開考量且單獨判斷,雖然這也是個很輕易就能拖延時間的地方。

而這實際上也是執法非常重要的部分,因為在盤與盤中洗牌可能會花掉很的時間,

Portland的二級裁判Jeff Higgins告訴我他有一次看到兩位玩家被牌後洗牌超過五分鐘。
記得也要注意那些換完備牌、洗牌、又重換備牌的玩家。

牌在場上但雙方玩家都神遊去了沒人搞的清楚狀況:7-10秒
這甚至不算警告,只是很單純的釐清現況並且提醒玩家重新凝聚注意力。

占卜:10-15秒,視占卜數量而定
你永遠不該占卜花了45秒的,如果你有能力填寫比賽報名表,你就有足夠的閱讀能力來決定你需不需要那些牌。

很明顯的這些判斷都缺乏細微的因素,這也是為什麼IPG僅做廣泛規定而留下空間讓裁判自行抉擇。
但仍有一個好的經驗法則,就是在0-1的情況下,任何一個花掉60秒左右的回合都應該得到「遊戲進行過慢」的警告,
或者至少至少,需要被提醒。

也請記得雖然上面某些時間看似很短,但如果你真的替自己的每個決定計時,你會對實際用的時間感到驚訝。

而裁判通常都事發後才到達也沒有考慮進去,這表示通常在裁判主觀計時開始之前就已經有一些時間流逝。
對於「遊戲進行過慢」的不同意是一回事,但我想我們應該都能同意如果一個裁判走到你身邊而你已經在思考,
由此計時30秒後提醒你,這就是你的問題了。
在魔法風雲會競賽中,以合理的時間做決策也是技術之一。







避免反彈

隨身帶著計時器或碼表或手機,許多碼表還有附帶能掛在脖子上的功能,
這不只方便使用,還能在觀看超級拖時鏡像對局時警惕自己。
這還能告訴玩家們你並不是憑空想像時間。



事實上,這可能是我在開頭提到第二個問題的解決方法。
要讓玩家接受他們進行過慢很難,但讓他們看到確實證據能在爭論開始前讓你有很大的溝通空間。
這並不能防止其他常發生的爭論,但如果它們真的不了解自己遊戲的速度過慢,這確實能夠點醒他們。
通常都能讓他們更專注並且訂下行動方針。

另一個方法是告訴他們可以在對局結束後找你談論此事,但你真的需要他們在當下立即決定。

讓他們專注與眼前的對局是首要目標,而不是為了在本地的PTQ獲得「給出最多警告」這個名號。
感謝Riki Hayashi提供這個方法。


為什麼這篇粗略的方針能夠幫助你


你可以因為你給出這些「遊戲進行過慢」警告而造成的後果來責怪我們。


但認真的,你應該要這樣做。當你真正執行時你便會感到放鬆。



如果你能引用某個文件或是Toby時,執法起來當然會更容易,並且可以輕易的以執法結果來怪罪他們。
「遊戲進行過慢」是在IPG中唯一一項讓裁判自由心證的部分。
這非常嚇人,因為這表示如果你執法錯誤,便是你主觀判斷錯誤。
不過還好相較於毀了某些玩家的參賽,最糟的狀況你也只是給出一支警告而已。








結語



慢遊者玩家


這表示我們在每場賽事中應該大量的發出「遊戲進行過慢」的提醒與警告。
對於那些在「慢遊者」間製造的災情,你完全可以把你新找到的判罰自信怪在我們身上。
我的初衷是我不能容忍「遊戲進行過慢」,而如果我一場賽事中發出50個提醒與30個警告,
也許就只剩一兩個漏網之魚沒受到制裁了。

在你的下一個競爭級別賽事,我們希望你戴上計時器或碼表。

整體來說,即使玩家們了解這件事,「遊戲進行過慢」仍是競爭級別比賽中巡場執法最弱的一環。
不只一個老玩家告訴過我他們不願意為此叫裁判,因為裁判們基本上沒辦法做什麼事。

裁判們,即使這讓你感到不舒服,也拜託你做點什麼!

如果你是玩家,當對手遊戲進行過慢時請叫裁判。
如果你因遊戲進行過慢收到提醒或警告時,
請不要認為裁判們想害你輸掉比賽而詛咒我們、或是為了爭執而把對局(或整場賽事)拖長,請賽後再來找我們討論。
所有這些作為都是為了讓參與的大家有一個更好更快的賽場經驗。

感謝各位,並請依合理的速度進行遊戲


Joshua Silvestri & Marina Kay Fagundes
L2 Judges @ Channelfireb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